星宇故事1 ● 屬於星宇的空間sel










小男孩首次到訪遊戲治療室,由媽媽拖著走進來。小男孩躲在母親身後,緊抱著媽媽的手。我蹲下來,輕聲跟他說:「星宇,我是黃姑娘啊。逢星期三,你放學後的這段時間,便是我們在遊戲室見面的時間了。這段時間,你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呢。」





媽媽走去看地上的玩具,然後跟星宇說:「這邊有很多款玩具車啊。還有你最喜歡的巴士呢。過來玩啊!」一般來說孩子會在這時看一看我,或是走到玩具旁看看,又或會問我問題。但是星宇立正著,好像被冰封著,身體動作疆硬了,只是偶然緊張地撥弄著身上外套的扭扣,面上空白的表情、緊抿著的嘴唇和空洞的眼神好像在告訴我:「我被很驚嚇的事情嚇得呆著了。」這個狀況維持了五分鐘,即使媽媽怎樣做怎樣說也無法吸引孩子走到玩具旁,甚或稍微動一動身體。媽媽退出房間後,我搬了張椅子,坐在他身旁,

試著讓他感到這個空間是接納他的:「星宇,知道你第一次進來這間遊戲室,會感到陌生和緊張呢。如果你只是想站著的話,我會在這兒一直陪著你。」靜默無聲。「星宇,這個空間,這段時間是屬於你的。你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他連眼珠也沒有滾動過一下。但時間又過了幾分鐘,看見他身體開始前後微微搖晃了。「星宇,我看見你好像有點疲累。若果覺得疲累的話,你可以坐在這張椅子,又或是坐在地上呢。」星宇沒有回答,但緩慢地坐在椅子上了。


星宇雙眼一直瞪著那箱用透明膠盒子裝著的玩具車,但眼神中,表情裏,不帶任何情感,沒有期待,沒有興趣,沒有不滿,沒有悲傷,只有空洞。我試著反映他的內心:「我看見你看著那箱玩具車,如果你想玩的話,可以玩。」同樣,緊抿著嘴唇,無語。「你如果覺得那箱玩具車很重,拿不起的話,我可以和你拿過來玩呢。」他點頭。終於,他給我第一個回應。把那箱玩具車拿到枱上後,他便用剩餘的三十五分鐘時間來把車子由枱的左面推至右面,再把車子由枱的右面推回左面,來來回回的,沒有發出一絲聲音,沒有一點的眼神接觸,沒有任何表情流露在面上。我只有努力地默默地在旁陪伴支持著。我按捺著自己的疑問,不提問,不引導他在遊戲治療室的發展方向。只是描述著他所做的:「我看見你把車子推著呢。」「車子開車了!」「車子在轉彎。」「這輛紅色的車子和黃色的車子快相撞了。」讓他感受我在努力了解他,進入他的世界,而非硬把他帶到我的世界。


五十分鐘的遊戲治療時間,沒有半點對話交流,沒有半點眼神接觸。遊戲治療結束後,陳太眉頭深鎖地問我:「兒子除了選擇性緘默症外,還會是自閉症嗎?他跟人沒有眼神接觸,不會和人有社交互動,只管重覆做著同樣的事情,從小到大,又只是會玩巴士。」








什麼是選擇性緘默症?


根據DSM-V(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選擇性緘默症為其種一種焦慮症。


當中,列出以下五項選擇性緘默症的診斷標準 (APA美國精神學會, 2013)


1.在期待他該說話的場合不說話(例如學校),但在其他的情境中可以正常說話。


2.這種緘默行為妨害患者在教育與工作上的成就,或有礙社會溝通。


3.患者的緘默行為必須持續一個月以上,但不含入學的第一個月。(剛入學的孩童可能對環境感到陌生而不肯說話)


4.緘默若因缺乏社交情境所需的知識、身體不適、或不具備當時情境所使用的語言,這種情況不能診斷為選擇性緘默症。


5.若這種障礙可歸因於其它的溝通障礙(如口吃),或肇因於廣泛性發展礙、精神分裂症、或其他精神病性疾患,不能診斷為選擇性緘默症。





總括來說,他們不是不會說話,他們通常能夠在親密的家人之間正常說話。他們「選擇性」地不說話的情況是在社交場合中感到焦慮而引發。他們害怕讓別人聽到自己的聲音或被人看見他們在說話,而且當他們說話或聽到自己的聲音時(即使是錄音),會心跳加速、呼吸急促、冒冷汗及顫慄,說話好像卡了在喉嚨般無法說出來。同樣是有選擇性緘默症,不同孩子會有不同的行為表現和焦慮程度。有的除了在家中對著家人外,在其餘地方,對著其他的人也不能開口說話。有的可以發單音,有的可以輕聲在別人耳邊說悄悄話,有的會用手語動作來表達自己。至於他們身體的彊硬,面上的空白表情,缺乏眼神接觸與社交互動,也是他們用來抑制焦慮的方式。這些行為特質和自閉症的孩子有類近之處,所以有些時候這類孩子會被誤解為自閉症呢。但其實在他們最親密的家人面前和當他們感到最輕鬆自在時,這些徵狀是會完全消失的!




故此,理解他們的不安和焦慮感,提升他們的能力感和自信,並明白他們不是故意跟我們作對和挑戰我們是很重要呢!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你的心累了嗎?】

[#健康飲食] 奇亞籽 ★ 天然健康【super food】

【一句溫暖有份量的說話 · 送給有選擇性緘默症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