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的故事】










這3年時間,陪伴同行了100個家庭,其中最印象深刻的是一位青少年的故事。這位青少年也希望運用自身的故事,觸動你們。

【101的故事】
101是我特別愛錫的青少年。他叫101,因為他是計劃中第101位參加者。原本計劃已滿額了,但是3年前,他跟我說:「若果我入不到計劃,我會儲蓄雙倍的金錢,付出雙倍的努力,讓自己達成目標。」我被他的故事和他的話觸動了。便向社署爭取加多一個名額給他。在計劃中段,他向我坦白說出:「其實,當初我是騙你的。身邊所有識我的人都不會相信我的話,不會睇好我,你竟然被我騙了(奸笑)。但唔知點解,因著你呢份信任,我決定努力生活和讀書,由在被別人認為的垃圾班考最尾,到全班考第一。更在辯論比賽中得獎。由那刻起,我嚇倒了全校的人。大家也對我改觀了。」
在營火會後,我請他分享這3年來在計劃內外的故事給我聽。他向我分享自己怎樣咬緊牙關,跨過了一個個難關。這3年,他經歷最愛他的公公過世,頽廢了1年。他經歷了社署因某些原因,不讓他的家庭再領取綜緩,結果年老的婆婆要出來工作。自小遺棄了他,常進出監獄和濫藥的媽媽,再次出現在他的人生中,但卻是回來討錢用。他經歷了不少傷痛和被遺棄的經歷。



從前,他採取自暴自棄態度看待自己、看待世界、看待未來
但現在他相信自己力量多微少,也能去付出努力,為自己、為生活、為未來、為身邊人帶來改變。
從前,他不懂欣賞別人的愛和付出,他認為是全世界虧欠他
但現在他用自己傷痛的經歷去感受別人的處境。
他更愛婆婆,明白婆婆一直為他付出,要好好照顧回報他。



近半年,他又因家庭突然有經濟困難,為了賺錢,1天做起碼12小時工作,在家附近的茶餐廳送外賣,卻遇上無良僱主。放工回家,雙腳已起了六個水泡。
我聽後很心痛很心痛。
心痛的同時,我也被他的努力而感動和驕傲。




他也因著這些經歷,激發起自己的鬥志和努力。他說就是因為自己有這些經歷,他知道「自己這樣也捱得過,他未來一定會比現在更好!」



**更多分享**

http://www.facebook.com/step.footprint

http://stepfootprint.blogspot.com/

#心理輔導 | #家庭教育 | #選擇性緘默症 | #健康飲食 | #生命觸動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健康飲食] 奇亞籽 ★ 天然健康【super food】

【你的心累了嗎?】

從家庭系統角度去理解孩子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