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選擇性緘默症的孩子總是焦慮懼怕,有什麽方法可以幫助他呢?


以下方法可助孩子意識到自己身體緊張時的反應


1.    
與孩子玩榨果汁遊戲




用力搾生果時可請孩子感受身體繃緊的肌肉,告訴孩子這便是緊張的狀態,然後放鬆雙手和全身,請孩子感受身體放鬆的狀態。這樣可以幫助孩子更快地意識到身體緊張時反應。













2. 運用1-10 scaling.


請孩子在不同環境,面對不同人時,以1-10表示緊張狀態。這樣可以幫助孩子和父母分析引起孩子焦慮的人事物呢!





意識到的下一步便是助孩子學習放鬆的方法


1. 和孩子一同練習深呼吸吧!


可是,吸氣呼氣吸氣呼氣會悶死孩子吧。


可以先和孩子玩吹汽球遊戲,用汽球脹大縮小代表孩子的肚皮。


然後父母把汽球吹脹和把汽球放氣,讓孩子跟著汽球大小來一吸一呼 : )





2. 培養多元興趣,讓樂器玩具、顏色、舞步成為他的代言人。


要他一開始便用嘴巴說話,他難了吧!




讓他打打鼓,吹kazoo,畫畫(塗鴉式),跳躍奔跑(公園是不錯的選擇),玩玩具(讓他主導玩遊戲的方式和決定選什麽玩具)。敲打樂器的節奏和聲量便是他表達自己的方式。顏色的深淺,線條的曲直便是他的心情。跳躍奔跑便是他發洩內心壓力的渠道。玩具就是他的嘴巴。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健康飲食] 奇亞籽 ★ 天然健康【super food】

【你的心累了嗎?】

減肥,沒時間而skip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