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如何預備讓孩子有多點心理準備以迎接新學年 [如:入讀新學校]?







大人面對新的工作,要適應新的工作模式、同事和上司,也會有感到擔憂的時候。學童對於新學校、新老師、新同學,會感到焦慮是很正常的事,更何況是那些經常有恐懼怪獸在自己身邊出沒的學童呢?





【父母可以做的事:】


● 先和孩子討論可能會遇到的轉變,越能探討多一點的可能性越好


● 請孩子維持上學的作息時間


● 和孩子預先進行暴露練習 (Exposure),到實際場地進行預先演習,以熟悉環境


● 為孩子做本相冊,內裏貼著孩子在新學校玩遊戲/聽故事時的愉快時光


● 在暑假時讓孩子和同學保持互動/外出/家訪




● 把家庭佈置成課室的樣子,進行「玩上課」的遊戲


● 鼓勵孩子畫一張畫/拍一張照/寫一封信/錄音/製作影片送給新老師


● 和孩子練習正向的自我對話,可以錄起孩子的聲音,在睡前播給孩子聽


● 正向的自我對話例子


1. 安全的學校


這是一間安全的學校


我認識這間學校的老師


我有能力學習新事物


我有勇氣認識新朋友


2. 表達力/說話的勇氣


我能明白並回應別人的說話


我能明白並回應別人的說話


我可以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我說話時可以很搞笑


我不明白時會問別人


別人喜歡聽到和看見我說話


我能夠說出讓人快樂的話


3. 強項/進步


我能夠走在家人的前頭


我很快便能學懂跆拳道


4. 信念/自信心/自尊感


我對自己感到自豪


我今天比昨天更勇敢和放鬆


我是可愛的


我是有能力的


我可以自己完成功課


5. 禮貌


我可以望著別人眼睛說話


我會對著別人微笑和點頭


我會跟別人打招呼,說再見和謝謝


6. 自我接納


我喜歡自己


我知道有人愛我


7. 減低恐懼


我可以深呼吸以放鬆身體


深呼吸讓我更有勇氣


我感覺到平靜,平安和快樂


8. 朋友


我喜歡認識新朋友


我喜歡和朋友一起玩,笑和學習


我願意和朋友分享食物和玩具





【學校可以做的事:】


● 作出分班/座位編配時,考慮安排孩子熟悉/較喜歡助人的同學和他一起坐


● 安排輔導人員團隊和家長會面的時間,定期跟進孩子進展、定立更新目標和家校互相配合的策略


● 請會在新學年遇見孩子的老師/社工/相關人員一同在學校不同地點拍攝短片


● 短片拍攝的地點是孩子將會最常到的課室/操場/禮堂/美術室/電腦室等 ;短片拍攝可輔以手偶/故事形式帶出




● 短片拍攝讓孩子能在家重覆觀看,以建立熟悉感和預演和老師打招呼的方式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你的心累了嗎?】

[#健康飲食] 奇亞籽 ★ 天然健康【super food】

減肥,沒時間而skip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