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宇故事7 ●把輔導歷程製作成故事書


九個月的實習輔導來到最後一天了。星宇是我第一個面見的個案,也是我實習最後一天面見的個案。


到最後一節輔導了,如何可以鞏固他在輔導歷程中的成長,更能把他提升到下一個層次呢?


小孩子喜歡聽和創造故事。所以,我把在遊戲治療室中拍過的照片和錄音故事發生過的事情製成一本故事書送給他。這次的主角,除了大頭安,還有星宇。









把大頭安送了給星宇,讓他肩負起照顧大頭安的責任,作為大頭安的照顧者和大哥哥。故事中提到大頭安偶而仍會有說話卡在喉嚨,感到害怕的時候,但是星宇可以運用在遊戲室中和他分享過的深呼吸大法,想像一呼一吸時,肚子像汽球般收縮脹大來為大頭安放鬆身體和心情。希望在將來的日子,星宇遇到緊張的情況,也能幫自己安定內心。





始終,輔導關係總有要結束的一天,讓受導者擁有能力獨立成長才是輔導的最終目的。







離開實習機構時,與星宇和家長一起走到港鐵站,沿路走來,天很黑,下樓梯時,看見孩子活潑,快樂,興奮又輕鬆地連跳了四級樓梯。他媽媽在旁輕聲告訴我,「半年前,天這樣黑,他連走路也不敢,只會躲在我身後,動也不敢動,沒有可能會像現在般跳樓梯,還要在路這麽黑的時候!」





九個月前,星宇的父母流著淚說:「我看不見孩子的將來。他的將來… 是黑色的。」、「家中每個人也很保護他和愛錫他,因為知道孩子在外面已經受到很多挫折了。」、「孩子不能說話,以致他很多方面也比人遜色。」





現在我看見不只星宇更放鬆,他的父母在面對孩子選擇性不說話的情況也更放鬆地面對!父母放鬆後,比以往給予孩子多些機會去試、去跌、去經歷,以致孩子有更大的發展空間,更大的自信和勇氣。不只星宇更有自信,他的父母對自己作為父母的角色也更有自信和盼望!能夠看見孩子和父母同時有轉變是我最感動不已的。父母和子女總是互相牽引和帶領著!





或許對於一般的孩子來說,快樂地跳樓梯,想說便說,想笑便笑,是簡單不過的事。但對於曾經因焦慮而身體變得僵硬,面部變得沒有表情,一丁點聲音也不能發出的他來說,卻是鼓起勇氣,突破內心恐懼的表現。





每位孩子也是獨特的。要比較的話,便拿孩子的過往與現在比較。你會驚訝地發現,他的能力和成長遠超乎你所想像的。從媽媽那句話,可以聽得出她現在不會把孩子與其他人比較,而是細心留意孩子每天微小卻又寶貴的轉變,繼而肯定欣賞孩子,讓孩子自信地穩步成長。





我深信終有一天,星宇會有如星星般閃耀的人生,如宇宙般遼闊的世界。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你的心累了嗎?】

[#健康飲食] 奇亞籽 ★ 天然健康【super food】

減肥,沒時間而skip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