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宇故事5 ● 互相錄音遊戲 --- 大頭安的故事


有選擇性緘默症的兒童,有一個特徵,便是害怕被人看見他和聽到他說話,


那種恐懼大得讓他無法在特定的地方和人面前說話。





故此,以<互相錄音遊戲>的方式,邀請兒童看過錄製故事後,錄音給我聽,分享看完故事後的感受、想法和疑問。以錄音來回應,可減低兒童的焦慮感覺,給予兒童空間和時間去計劃自己要說的話。用遊戲和故事方式進行,可讓事情變得有趣,而非專注在他未能說話的限制,減低他的防禦心理。









錄製故事時,選用了<大頭安> (由頭大身小的可愛公仔來扮演)
作為主角。大頭安和孩子一樣欠缺說話的勇氣,希望藉此引起孩子的共嗚,能更代入故事主角的角色。故事中帶出了孩子在學校中會面對的情況,如:

老師請孩子答問題時,孩子呆著了,感到焦慮,不知如何是好,大頭安便發揮創意,以非語言的方式來回答老師。然後,再按著孩子的錄音回應,看他感興趣的部分或是他日常生活中正關注著的事情,來調節故事劇情的發展。有趣的是,故事劇情和孩子的生活相緊扣和互相呼應著。當故事中也加入一位好朋友<小光> (由馬騮仔來扮演),孩子的生活中,也慢慢起了如故事劇情般的變化。孩子身邊開始出現能夠和他在耳邊說話的朋友,他能夠鼓起勇氣和特定的幾位同學說話互動。


一次一小步,當孩子已掌握一個階段,便助他步進下個階段吧。


不要在孩子未預備好時,太心急要進到下一階段,也不要讓他停留在同一階段太久呢。





所以,到適合時候,我便用了一個較為冒險的方法來協助孩子接受自己的聲音。便是剪輯孩子的聲音成為故事的主角。當收集到足夠孩子的錄音回應後,便可以加以剪輯組織成一個新的故事,以孩子的聲音來說故事。星宇剛剛聽到自己聲音時有迴避和害怕的反應(如:蓋上耳朵,走回房間),可是堅持去給孩子聽,他便會慢慢習慣和能接受自己的聲音呢!





以錄音回應故事,打開他緊閉的口和撫平他顫抖的心。第一次聽到他從錄音傳來的聲音,那刻感受實在難以形容。笑中,帶淚。忍不住,站在街上,嘻嘻嘻的由心裏笑了出來,同時眼角也泛起感動幸福的淚光。





星宇,你知道嗎?





黃姑娘打從心底很欣賞你!我為著你存蓄夠足夠勇氣而興奮感動!


是你,讓我體會到,自己能夠說話,能夠按著內心去表達自己,想說便說,想笑便笑,想行便行,是一種幸福!


是你,讓我練習耐性、學習接納、突破限制、相信人內藏著無比的潛力。




是你,讓我深深的領會到,輔導是無界限,無特定地方,無特定形式。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你的心累了嗎?】

[#健康飲食] 奇亞籽 ★ 天然健康【super food】

【一句溫暖有份量的說話 · 送給有選擇性緘默症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