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宇故事 4 ● 在懼怕中建立能力感


除了不安的遊戲主題外,星宇的遊戲中還會呈現和口部相關的主題。例如,有一節的輔導時間,他以泥膠造了很多食物。然後把他們一一由嘴的位置往下送到外套的袋口裏,意味著把食物全都吞進肚子裏。話語就如同食物般被吞進肚子裏,無法說出口。










另外,他又很害怕遊戲室中有巨大嘴巴的鱷魚不倒翁。他害怕得躲在我的身後,並尖叫了出來!嘴巴對他具有威脅性。這是他懼怕的事情,同時,若他能面對的話,那便能成為他的成功經驗,提升他的能力感和自信心!每件事情,也像一粒立體的骰子般,是有多個角度。







但當然,不是要他馬上便能克服恐懼的事情,這只會讓他更感焦慮和害怕,不再願意面對。要一小步一小步的轉變。怎樣做好呢…





孩子的世界豐有創意,就讓我也代入孩子的幻想世界吧!和他一起化身為勇士,以手工紙捲成魔法棒。一人拿著一支魔法棒,我先站在他前頭,用魔法棒離遠指著鱷魚先生,發出「bu」的聲音。他看見我這樣做時,也顫顫驚驚的舉起他的魔法棒指向鱷魚先生。緊接著,我再發出「bu」、「bu」、「bu」的聲音,星宇也鼓起勇氣跟著的發出「bu」、「bu」、「bu」!他能發出聲音了!然後,我拿著魔法棒攻擊鱷魚先生。孩子起初也躲在我身後攻擊,但後來他的勇氣逐漸累積,變成他站在我前方攻擊他呢!更發出不同的聲音來攻擊鱷魚先生!





下一節遊戲治療時段時,孩子更拿起波來擲向鱷魚先生!他一邊擲,我一邊蹲在地上,化身為鱷魚先生在說:「好痛啊!你人仔細細,原來好大力!」。最後,鱷魚先生倒下來了,便楚楚可憐地說:「我以後都唔敢蝦你啦!因為你好大隻,好有力量啊!」孩子開心地原地跳著和拍手。





孩子由被動轉為主動去面對鱷魚先生。其實鱷魚先生的嘴巴,也代表了一直伴著他成長的選擇性緘默症。一直長大,身邊人開始對他不再抱有能夠說話的期望,把他的身份等同了選擇性緘默症。透過鱷魚先生,把問題外化,把孩子和問題分開,他不再等於選擇性緘默症,更能夠憑著自己力量來克服他呢!







在那次以後,聽他媽媽說,他在家外的地方,如士多,學校門,也開始能輕聲說話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你的心累了嗎?】

[#健康飲食] 奇亞籽 ★ 天然健康【super food】

【一句溫暖有份量的說話 · 送給有選擇性緘默症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