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宇故事2 ● 遊戲治療室.一個讓人感到放鬆、安全、被接納的空間


星宇,一位有選擇性緘默症的小男孩,無法在家庭以外的地方用說話表達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但溝通,不局限於說話。在遊戲治療室中,用了好幾節時間,建立起讓孩子感到信任、安全和被接納的關係後……











他從不敢與我有眼神接觸,到嘗試隔著透明的物件來偷偷看我。他狀似拿著巴士在仔細端詳,但其實他從巴士透明的窗中偷偷看我,希望測試一下我的反應,若果我能通過他的測試,他的勇氣便增加了一級,繼而一小步一小步地作出更多的嘗試。

下一節,他把透明膠盒子的玩具倒得一地也是,想測試一下我是否真的接納他。接著,他便把透明膠盒子倒轉過來,蓋著自己的頭。隔著透明膠盒子,可減低他和別人有眼神接觸時的威嚇感。他能夠直視我了!自從那次的突破後,他能夠不隔著物件,如正常小孩子般和我有眼神接觸了!不閃縮,不畏懼,有時還會有無聲的微笑。他也慢慢把繃緊的身體放鬆,不只立正在一個小小的方格中,他在遊戲室中活動的範疇擴展了,後來更活潑地在遊戲室中跑跑跳跳。





小貼士

和有選擇性緘默症的孩子一起製作面具帶在面上和他玩時,說不定他會因為你無法看見他的嘴巴在說話,而減怟焦慮,發出聲音呢!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你的心累了嗎?】

[#健康飲食] 奇亞籽 ★ 天然健康【super food】

【一句溫暖有份量的說話 · 送給有選擇性緘默症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