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無敵勁可愛... 的背後


在遊戲治療中,遇上一個說每句話和做每個表情也會把人哄得心也融化的女孩。





可愛的她用嬌嗲的聲音說:


「我想再畫多D野俾黃姑娘你。


我淨係畫俾你,我唔再畫野俾我自己。


我想畫最靚既圖畫俾你。我想畫個好靚好靚既黃姑娘。」












當你聽到一個小女孩天真的,眼仔碌碌,微笑著,拿起畫了你的圖畫,跟你說這番話時,你會有什麼感覺?又會怎樣回應她?


「好呀。多謝你。」?


「畫得好靚呀。」?





我選擇了跟她說,








「我知道,你希望我快樂。」;


「在這兒,你可以隨你心意,畫自己喜歡的東西。」;


「在這兒,你可以決定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為的,不是潑她冷水。


而是要說出她內心的感受和渴望。


希望她找回內心的自己,


建立起自主、自決、自尊和自信。





別輕看一句「好呀。多謝你。」又或是「畫得好靚呀。」


這樣或會更加肯定和鞏固了她以討好別人來尋求自我價值和換取愛的行為。





 由於家庭成長的背景,


她自小便學會用這個模式才能生存,


她要成為個能「討人喜歡」的小孩,否則媽媽便會恐嚇不要她,不愛她。





長大後,若果情況沒有轉變,


不難想像,她在與別人建立關係時,


會感到多不安,會如何不顧一切地「犧牲自己」以討好別人來賺取別人對她的愛。







行為背後,藏著的是什麼,你願意去了解多點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你的心累了嗎?】

[#健康飲食] 奇亞籽 ★ 天然健康【super food】

減肥,沒時間而skip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