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咩方法可以幫到孩子表達情緒呢?


家長一方面問筆者:


「我想小朋友做返自己!同埋佢唔識表達自己既感受,唔識發洩自己既感受,我理解唔到佢內心既世界,有咩方法可以幫到佢表達呢?」





一方面自豪地說自己平常處理兒子發脾氣的方式:


「我唔會俾佢o係我面前發脾氣!我會叫佢即刻離開!發脾氣唔好o係我面前發!要佢自己入廁所搞掂佢!我係唔會接納佢o係我面前發脾氣或露出任何不滿意既表情!」









孩子年紀小,只知氣在心頭,便做出攻擊性行為。


其實他事後也會自責、後悔、內疚,


更對自己感到驚訝和無助,因為他不理解自己內裡發生什麼事。







要解決的,不是孩子的憤怒行為壓抑他的情緒,


反之,是讓他表達,協助他認識自己的情緒。


這正是個契機讓孩學習認識自己用正面方式處理問題和提升親子關係。





你能承載到小孩的情緒嗎?你能自如地面對火山爆發的小孩嗎?


小孩的憤怒會讓你感到事情失控,以致你會想控制他嗎?





當你未能接納他時,孩子也會感受到自己是不被接納和不被愛。


然後,學會收藏不被允許表達的感受,把原來滿肚子的委屈,悲傷,


化為外顯的問題行為和攻擊性行為。





越壓制,反抗的力量越大。


要他收藏後,別又要期望能看見他的內心世界呢。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你的心累了嗎?】

[#健康飲食] 奇亞籽 ★ 天然健康【super food】

【一句溫暖有份量的說話 · 送給有選擇性緘默症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