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哺系列(3):我未做過一樣咁難、咁痛、咁辛苦、咁無自由既野,但仍然堅持做多過4個月~(附上實用的塞奶元兇和救星清單)】




[圖一:BB食飽奶精神樣,媽媽奶路暢通,身心都開心舒服返,圖二:BB食飽奶milk drank飲醉酒樣,圖三:BB食唔到奶, BB忟𢛵媽媽都唔開心]
終於,我餵人奶4個月了。
這一星期,我經歷了超痛苦的塞奶、乳房發熱紅腫,像有2隻雞蛋在腋下、石頭胸又重又痛,訓低後痛到好難坐返起身、小白點整極唔走最後要催乳師用針吉穿,整個上背部和身體都很不舒服、很多奶塞住出唔到,BB啜唔到狂扯到損左好痛。十分影響心情、睡眠和日常生活。
.
塞奶原因是...
• 不夠休息和睡眠(真是大挑戰,媽媽本身已夠忙和累,還要確保足夠休息。晚上要2次起床餵夜奶,又要有足夠睡眠)
• 沒有及時排奶 (每三小時不排便會有太多奶導致塞奶)(媽媽也會有很累,很懶,想自由外出耐一點的時候啊)
• 喝不夠水份(要變成一個水桶吧)
• 吃了高脂高糖高膠質的食物(pizza、芝士、肥肉、蛋糕、海參)(我會乖乖管好自己的嘴巴了,真的後悔了,見過鬼也怕黑)
.
結果,我用盡以下方法,終於通返了...
•放鬆身體(熱水沖背、按摩背部)
•放鬆心情 (大挑戰,唔夠休息,個身體又勁唔舒服,仲要有好心情少壓力先夠奶)
•做上身運動,轉膊頭,打開肩膀腋下
•煲橙水 (5碗水煲3個橙,煲45分鐘)
•食3倍份量的卵磷脂
•橄欖油濕棉軟化小白點
•手擠奶
•凍敷消腫
•奶樽裝熱水熱敷和碌塞了的位置
•用電動洗臉機震散塞奶的位置
•用不同姿勢餵BB,包括平板支撐動作和欖球式餵乳(BB很想媽媽減肥吧,一路餵奶一路做運動)
•瘋狂飲暖水
等等等
.
最後,還要加上找催乳師上門 @rainbow deng。
哇~他按摩手勢超好,幾乎無痛通乳。
用了接近5小時,終於通了9成。
整個人身心舒暢,BB都無啜得咁忟𢛵了。
.
對我來說,餵人奶這件事,
放棄比堅持還要難。
因為
•人奶會按BB所需,度身訂做出適合他當下的營養
•尋乳反射是BB本能,想順著他本能餵奶
•BB自吃奶便採取自主進食,讓他分辨自己是肚餓還是飽了,奶樽餵較易過度餵養,減少未來過重的身體健康問題
•母乳可以給他更多的抗體和免疫力(早產B更需要)
•可以鍛練他的的口肌和吸啜力(他出生時醫生說他這方面較弱,現在真的強了很多)
•親餵有給予他安全感和按撫穩定情緒的作用
•喜歡這份肌膚接觸和親子間的親密連結感
•不是說一句放棄,奶便如關水喉般立即關掉,還要經歷一段痛苦,什至再次塞奶的過程(或許上天不想媽媽開始了便輕言放棄,所以媽媽身體有這玄妙的構造吧)
.
然後我發現,
至今仍然選擇堅持,
不是因為那件事難或易,
痛苦或甜蜜,
而是因為背後有足夠強的信念和重要的價值支撐。
.
不要輕易叫媽媽堅持或放棄餵人奶,
因為每個媽媽也有獨特的處境和信念。
無論選擇堅持,還是放棄,
或是選擇堅持後來放棄,
又或是曾經放棄又再堅持過,
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
⇊ 如果你鐘意睇我既分享,可以支持我 ⇊
Like & share - @Step to Wellness
→ Youtube | Podcast | IG | FB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你的心累了嗎?】

[#健康飲食] 奇亞籽 ★ 天然健康【super food】

Love yourself enough to live a healthy life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