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電、無聲、無光的吊飾,BB會鐘意玩?】

 


這個不帶什麼花巧、電動聲光的漸變色球形吊飾是由蒙特梭利的一位意大利女學生Goobi所設計。
她的設計靈感來源來自蒙特梭利三到六歲的教具色板,吊飾由寶寶出生時便可以使用。
這個吊飾可以讓寶寶觀察顏色的漸層變化。
寶寶會雙眼盯著,
時而看得入迷,
時而好奇興奮。
他們著迷和專注的程度會令你驚嘆。
這也會在不經意中提升了寶寶的專注力、美感、和視覺追蹤能力。
.
這階段最需要和最重要的學習便是從感官入手。
把吊飾拿下來在他身體不同部位上滾動,
可以給他一點視覺以外的觸感體驗,
寶寶也很喜歡有東西滑過心口仔的感覺呢!
.
籽力一直以來對這個吊飾都不感興趣,
一來他之前視覺發展未看到這個距離,
二來他之前還在偏好黑白紅色的階段。
.
近來,我發現他會定晴注視這個吊飾,
並會邊看邊流露出滿足歡樂的樣子,
我便跟隨孩子的興趣發展和他玩這個吊飾。
.
觀察孩子不同階段敏感期的到來、尊重孩子內在導師的驅導、跟隨孩子的帶領是蒙特梭利教育和兒童為本遊戲治療很核心的概念。
.
我在教室和輔導室實踐出來較容易,
要在日常教養中時常實踐卻一點也不容易。
.
例如媽媽我如果都累了,沒有心力的話,就不會留意到孩子的需要和著重點。
.
有一天我被他滿足微笑地注視吊飾的樣子吸引,而拍下和他玩這吊飾的片段,下一篇再用影片分享吊飾玩法。
.
Like & share - @Step to Wellness
→ Youtube | Podcast | IG | FB
#育兒日常 #新手爸媽 #新手媽媽 #寶寶密語 #嬰幼兒發展 #嬰幼兒教育 #嬰幼兒心理 #早產bb #心理健康 #香港媽媽 #蒙特梭利 #蒙特梭利吊飾 #阿德勒 #薩提爾 #正向教養 #兒童為本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你的心累了嗎?】

[#健康飲食] 奇亞籽 ★ 天然健康【super food】

【溫柔的姑娘。有感而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