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即係曳? • 寶寶哭聲發出的暗號】



「喊即係曳、唔聽話、唔乖啦!」
「你唔乖我就唔錫你啦!」
「你乖就有奶奶食,唔乖就無架啦!」
你聽過人咁對BB或者小朋友說話嗎?
這些說話有意無意發出這樣的訊息:「你要得到我的愛,就要聽我話」「只要你這樣,我才愛你,接納你」。愛是有條件(conditional love),需要靠努力賺回來。
對小孩子來說,他們得到的訊息是,
「喊=唔乖=曳=唔錫我=唔愛我=我唔可以喊=我即使不快樂,也要裝笑,裝強,裝沒事」
.
寶寶,希望你一路長大,
媽媽仍然會記得這份初心:
「媽媽愛你,無論你在吵嚷大喊,還是在賣萌甜笑。」
.
另一方面,【每個行為,包括哭泣,也有一個等待被了解的訊息。】這次他哭,是因為肚餓,下一次,可能因為眼訓但無法自己幫自己入睡、或是太冷太熱,不適應某種感官刺激,又或者以上各種因素也有一點點。
.
然而,有時作為媽媽會被寶寶持續又大分貝的哭聲弄得擔憂、心煩、不知所措、手忙腳亂,看不見寶寶真正的需求,也忘了眼前寶寶未能用說話表達自己,要用非語言訊息和自己溝通。
.
寶寶,媽媽感謝你用大喊告訴我我錯過了你早期的肚餓訊號,你已經很肚餓,想我快點餵你吃奶奶,也謝謝你大喊告訴我你想入睡,但無法自己幫自己入睡,想用喊聲呼求我幫忙,還有大喊告訴我,我換片技巧未純熟,換得太慢,令你屁股不舒服。
.
媽媽有很多時候都不知道你為甚麼哭,又不知道怎樣讓你舒服點,但媽媽會努力觀察和了解獨一無二的你。一起努力,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
【寶寶訓唔到不停大哭 • 5S安睡法】
.
❀【Like & share - @Step to Wellness】
📽Youtube | 🎧Podcast | 📸IG |📲 FB
.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你的心累了嗎?】

[#健康飲食] 奇亞籽 ★ 天然健康【super food】

Love yourself enough to live a healthy life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