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放下焦慮吧!





家長愛問:怎麽辦,下一步怎樣好?


因為我們都慣了要安排,要有規劃,未知的未來讓我們更焦慮。


叫家長靜下來,慢下來,卻會讓家長更坐立不安。


可是親子情感會互相傳染,當家長無法平靜自己時,孩子更無助呢。





單單叫家長放下焦慮擔憂和悲傷,實在是太無情了。


當我們要面對一些自己認為自己無力克服的情況/看不見有希望/情況不如自己期望時,便會有這些正常反應


難道一聲放下,家長便能放下嗎?





就如同有選擇性緘默症的孩子一樣,難道跟他說一聲:


有什麽可怕呢?不用怕吧!」他便會放下焦慮嗎?




他只會因為覺得周遭人未能接納和理解他的焦慮,而變得更焦慮。


因別人期望他如【正常孩子】般說話,而增加了壓力,讓聲音卡在喉嚨,無法出來。





不是要否定自己的情緒,而是先意識一下原來有時我們會【落入自責和藥石亂投的焦慮狀態





越急越慢,越做越亂。





先找適合自己的方法抒發自己的焦慮吧。


知道有時和別人分享後,別人的不理解會讓家長更不想分享。





1. 有時連身邊另一半都看似不理解,不著緊孩子的情況,讓你更困擾,憂慮,憤怒。其實夫妻二人也起著平衡的作用,若果雙方同時在焦慮狀態,孩子便會在一個充滿焦慮氣氛的家庭中成長了。


2. 孩子的將來是黑色的,沒有希望」、「孩子未來會演變為精神病人呢」、「孩子被人欺凌嘔打,也不出聲啊」都是家長常有卻不真實的想法。若果對孩子的未來有很多讓自己越想越怕的想法,也是焦慮的源頭啊




3. 現在有一個家長小組(有選擇性緘默症的孩子在幼兒階段)。小組中,大家有類近的經歷,又有不同的經驗,可以互相分享和扶持。有需要,可找我加入呢。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健康飲食] 奇亞籽 ★ 天然健康【super food】

【你的心累了嗎?】

減肥,沒時間而skip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