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心中的問號 ● 問與答










到校分享有關選擇性緘默症的特徵轉變進程外化問題為恐懼怪獸和老師社工家長的重要角色。在老師和家長對我的提問中,讓我更了解老師家長的內心、面對的情況、限制和關注。從老師的提問,可看出他們是用心教學,會站在孩子角度想。不知以下兩條問題,會是你存在於你心裏的疑問嗎?





問:我現在知道了不要急於逼孩子說話,但學校以小班和活動形式來教學,若小朋友說:「怎麽他不說話啊」那怎麽辦?我又不想說了傷害孩子的話又不想好像不去處理他不說話的行為。」




答:其實在活動設計和物資提供上也可以作出特別安排,如:每組提供顏色紙和筆,請他們把討論結果寫出。孩子不說話,也可用寫字畫畫方式參與及表達自己。另外,在回應孩子方面,可以選擇用以下的方式來回應:「他現在覺得有點困難去開口說話,我們可以給點耐性等待他。」、「他現在有點緊張啊。每個小孩也會有緊張的時候啊。你可以鼓勵他用寫的方式來意見呢,謝謝你幫忙啊。」





問:什麼時候應該讚賞和給孩子禮物呢?


答:不要把讚美專注於他說話的行為上,這反而會把他弄得更焦慮另外,也請不要用"賄賂"式和"條件"式的方式來引透孩子說話和按你心意來做事。(如果你...,我便......) 因為他們會吸收了"沒有禮物便不行動""我是不好,不被接納和愛"的訊息呢。讚賞和禮物,是在你看見孩子進步,有努力和展示能力時給予。這樣,便不會製造"條件"來換取愛的不安感孩子會越來越努力和發揮自己的能力。」







仍然從觀察搜集資料實踐和分享中努力地學習和摸索中。希望在互相分享的過程,把知識,資源,經驗倍大 : ) 互勉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健康飲食] 奇亞籽 ★ 天然健康【super food】

【你的心累了嗎?】

從家庭系統角度去理解孩子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