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宇故事後記4 ● 以身體帶動情緒,孩子說話了!









工人姐姐把BBQ食物端來,請我們在飯廳進食。我請他為我挑選食物,繼續沒有言語回應的互動。邊吃,邊玩,邊說笑(哈哈,是我獨個兒在說,他便在旁嘻嘻嘻地笑)。突然,他站了起來,興奮地跳著。工人姐姐請他好好坐下進食,我便容讓他跳,更拿起手機為他拍攝「表演片段」。一邊拍攝,一邊為他的舞蹈命名為「Sabu sabu kalala」。他在活潑地跳起舞來!然後,我們一同觀賞他精彩的表演。邊看,他邊卡卡卡的大笑。(他越來越放鬆了!)

他跑到廚房,很輕聲地跟工人姐姐說了一句話。(他在我在場的時候發聲了!)我故作沒聽到聽說話,不去驚動他。他又再跑到大家姐房說了同樣的話。這次我聽到了一點,他說「黃姑娘」。「你在叫我嗎?」他又再跑到廚房跟工人姐姐說話。這次,我請工人姐姐覆述他的話。原來他說:「黃姑娘,好搞笑啊!」他原來在運用跟別人說話來和我說話呢!就是這樣,接下來的十分鐘,他來來回回地在廚房,大家姐房,飯廳穿梭,跑得上氣不接下氣。他的工人姐姐和大家姐也不知道他在玩什麼,只覺得他突然跑進廚房,房間,拋下一句他們聽不懂的說話,又跑走掉。可是我知道,他正在透過這個「遊戲」方式,和我進行言語上的互動了!(雖然心中暗喜,但別在此時驚叫和表揚孩子,這個由不語到透過他很信任的人來覆述他的話,到他自己走到另一間房和我說話的過渡期很重要,不可驚動呢,讓他在自然中渡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你的心累了嗎?】

[#健康飲食] 奇亞籽 ★ 天然健康【super food】

減肥,沒時間而skip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