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宇故事後記3 ● 進入家中 @ 我也心急起來!







一方面不想孩子感到自己被拒絕、被遺下和被不接納,另一方面又不想他學習了「哭,便可以以後不用說話。」我想一想,蹲下來,看著他眼睛中流露出的惶恐,感受他的感受,反映和接納他的內心感受,肯定他的努力。「我看見你很努力地嘗試著,只是暫時未做到。你真的很想開口說話,但嘴巴張得大大的,仍發不出聲,這讓你自己也感到害怕了。你真的很希望能說話,可是自己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以致自己不能說話,這讓你更加害怕」他連忘點頭。然後,便讓他了解他不是唯一一個有著這經歷的孩子,也讓他知道他能跨過。「嗯。我知道有些孩子會有這個情況。你只是暫時未做到,但我很欣賞你的努力呢,我們待會再試吧。」讓他知道,我欣賞他的努力。重點不是他此刻能否做到,而是他在過程中努力過。最後,他點頭示意進家後,他會說話,我們便進到屋裏。









進到家中,情況依舊。沒有因進到屋內,他便能馬上說話。看著時鐘一分一秒過去,我也有點心急起來了(因為我以後能再和他見面的日子不多了)。我意識到若果我內心不平靜,我的焦急情緒也會在我一言一行中傳播給孩子。或許,我會變得沒有耐性;或許,我的說話會變成命令式;或許,我會傳遞出有條件式的接納。切記,孩子的感受力很強。當我們焦急時,孩子也會緊張起來。我請自己先平復,放鬆一下,讓他在被接納中,經歷安全感,達到自我接納。相信,要由一個階段過渡到另一階段,是需要時間的!沒有這階段,便沒有下一個階段。一小步一小步地來吧!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你的心累了嗎?】

[#健康飲食] 奇亞籽 ★ 天然健康【super food】

減肥,沒時間而skip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