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宇故事後記2 ● 回家前的角力 @ 我心裏很難過!







快走到他家前,我請他說出「請返我屋企」,我才會進他的家。不然,我便要會回自己的家了。他很努力地嘗試,我又蹲下來聆聽。他把口張得大大的,噴出一些聲音,但還是說不到。20分鐘過去,還是不行,眼睛已因出力地要發聲以變得紅紅的。最後,我說完「我要離開回自己的家了,下次再嘗試過吧。」便轉身離開(若果我說過的話,不切實執行,孩子便會學習了下次也可用同樣方式來避開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孩子跑過來,兩隻小手緊捉著我的手,哭出聲,眼淚鼻涕也一併流出來,很可憐的樣子!(據父母所言,孩子經歷悲傷難過,也很少會流淚。這也是第一次看見他哭和「聽到」他哭,說不定這下的情緒釋放,會幫助了他。)當看見他哭泣的樣子,我很難過,什至質疑自己是否逼得他太緊。我害怕逼得他太緊,讓之前建立的一切和他轉變了的地方也再次退縮回原點。這種擔心、難過、心痛,豈不是父母一直在經歷?他們一方面希望孩子能說話,一方面擔心自己把孩子逼得太緊,孩子會更加退縮,不只說不出話,更會手腳冰冷,全身發抖,退縮到完全不與人接觸。什麼時候該進,什麼時候該退,什麼時候該停,很難去拿捏。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你的心累了嗎?】

[#健康飲食] 奇亞籽 ★ 天然健康【super food】

減肥,沒時間而skip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