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健康復元故事系列(九):與幻聽的聲音共存 #精神分裂症】



有精神分裂症經歷的服務對象和我分享他和幻聽共存的方法。
我帶著尊重的好奇問他:
「你近來和幻聽的聲音相處得怎樣?你和它保持著怎樣的距離?」
「現在我學會分析『聲音』是來自幻聽還是真實世界。有時,我附近根本沒有人,但我仍然聽到『聲音』,我便開始分析這個聽來很真實的『聲音』是否來自幻聽。
那把聲音常常批評我做得不好,有時我會被他影響了我的工作表現,
但現在我努力提升自信心,用強大的內心對抗他對我的批評。
我現在沒有從前般相信『他』批評我的說話,也不和他爭辯,
盡了自己的能力便可,壓力和焦慮便減輕了。
而且,我很喜歡流浪貓,我嘗試把『聲音』當成一隻常常陪伴在我左右的貓,
我便沒有像從前般討厭他,開始能夠接受它和我共存,找到和他相處的最佳距離和方法。
然而,若果我有一段日子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例如:日夜顛倒、缺乏休息、不和人接觸、飲食不定時、不做運動,那些『聲音』會明顯變得不受控,令我無法入眠。所以,我也會好好照顧自己身心,這很有效預防『聲音』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他改變了自己和『聲音』的權力關係和發現到和『聲音』和平共存的方法。他正在努力地復元,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享受和親友相處的時光。
.
由復元人士提供的應對『聲音』的方法:
1. 與聲音做朋友,與它共存:不強求要聲音消失;和聲音唱歌來解悶;向聲音念經馴服它;當聲音陪伴自己。
2. 自我提示:如果聲音作出要傷害自己或別人的指令,直接指出它不對的地方,提醒自己是聲音影響自己。
3. 不和聲音爭辯:做其他事分散注意,以免陷入和聲音不斷爭辯的情況。
4. 與聲音講數:約定特定時間地方才再和聲音討論,縮窄聲音影響自己的範圍。
5. 心理因素:習慣聲音的出現,保持內心平靜、放鬆。
6. 充實生活,活出有意義的生命:訂立並實踐對自己重要、有意義的生活目標。主動認識新朋友,擴闊社交圈子。培養個人興趣,建立精神寄託和生活重心。
7. 回應聲音反映的內心渴望和需要:用健康的方法滿足自己內心渴望,如:提升自己的能力,建立自信心
.
⇊ 如果你想繼續睇到我既分享,可以支持我 ⇊
Like & share - Step to Wellness
Youtube | Podcast | IG | FB
#育兒日常 #新手媽媽 #香港媽媽 #親子blogger #心理輔導 #輔導 #精神健康 #精神健康服務 #在職媽媽 #全職媽媽 #slasher媽媽 #多職媽媽 #情緒病 #精神病 #焦慮症 #抑鬱症 #復元故事 #精神分裂症 #幻聽 #幻覺 #聲音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你的心累了嗎?】

[#健康飲食] 奇亞籽 ★ 天然健康【super food】

減肥,沒時間而skip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