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健康復元故事系列(十):和 #被害妄想症 共存】

 


「你的出現讓我相信人間有情、有溫暖、有希望、有人會關心和陪伴我。
我相信我慢慢可以走出來。」
最近一位被診斷為有被害妄想症的女士和我分享她的心聲。
【相遇】
最初接觸她時,每次見面,
她也要預多一倍時間到達我們約定的「神秘目的地」。
因為她需要用不少時間兜路走。
她也會在港鐵車門快關上的一刻急急跳下車。
因為「有人」會跟縱她。
家訪時,要坐在房中一個指定的角落,才能避開「監視器」。
我打給她,她總不會接聽電話,然後等待她偷偷摸摸地回撥電話給我。
但談一會兒,她便要關線,因為她怕「有人」裝了「偷聽器」在電話中。
單是能和他見面、通個電話都很不容易,
更何況是和她建立有安全感和信任的關係。
【她的世界】
她自從懷疑丈夫有小三及剛巧同一時間全身皮膚出紅疹後,
她堅定不移地確信自己活在一個恐怖的世界。
在那個恐怖的世界有一個「擁有超能力的邪惡女人」,
那個邪惡的女人會用偷聽器和監視器監察她的一舉一動,
並運用超能力搞砸她的生活,並傷害她和她的家人。
她把每天生活大大小小不如意事歸因到
一個自己無法控制和接觸到的「超能力邪惡女人」上。
她幾乎每時每刻也想著「那個女人」要怎樣害她。
想到頭痛失眠,想到沒有心機做家事煮飯。
她每天都睡得不好,精神狀況很差,提心吊膽,不敢出門。
看似是「被害妄想症」的「妄念」,
同時,「病徵」也反映她在現實生活中失去的掌控感,
以及她對家庭關係的擔憂,和想在家守護家庭。
【有了愛,便有力量自己轉變】
經過一段時間的支持、聆聽、讓他有勇氣面對自己的內心世界,
她相信世界除了「擁有超能力的邪惡女人」外,
這世界還有一點點的溫暖和愛。
所以,她不再感到灰心絕望。
她有勇氣有力量好好過生活。
.
整個人鬆一點後,她終於嘗試挑戰自己的想法。
「為什麽我要為哪個邪惡女人浪費我的青春,整天都只思想著她,
被她影響我的生活,很不值得啊!」
她正視了自己和丈夫關係的問題,並得到了丈夫正面的回應。
另外,她也把生活重心放在修讀就業掛釣的課程,
並得到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
工作讓她擁有掌控感、能力感和活著的實在感。
縱然在她的世界裏,那個「擁有超能力的邪惡女人」仍然存在,
但她已逐漸掌控自己的生活,過得比從前輕鬆快樂,
對人多了一點點信任。
【共存】
有時,疾病離不開人,
即使一生要與它共存,
但卻可以找到人與病彼此共存的空間。
.
⇊ 如果你想繼續睇到我既分享,可以支持我 ⇊
Like & share - Step to Wellness
Youtube | Podcast | IG | FB
#育兒日常 #新手媽媽 #香港媽媽 #親子blogger #心理輔導 #輔導 #精神健康 #精神健康服務 #在職媽媽 #全職媽媽 #slasher媽媽 #多職媽媽 #情緒病 #精神病 #焦慮症 #抑鬱症 #復元故事 #被害妄想症 #與病共存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你的心累了嗎?】

[#健康飲食] 奇亞籽 ★ 天然健康【super food】

減肥,沒時間而skip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