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健康復元故事系列(十一):渴望和人連結,卻要推開嚇走別人 #邊緣性人格障礙】

 



他過去一年也不願踏出家門,又不肯沖涼,感到周遭的人會設局謀害他而擔驚受怕。他同時被轉介到兩個機構的社工。
我第一次致電給他。她激動地控訴另一位社工。
「非誠勿擾!若果我感受不到她真誠的聆聽,我那會讓她來家訪,打開門讓她進來傷害我?過去的傷痛,一揭開便很痛!豈能隨便跟人說!每人也有自己的故事和辛酸!」
她看似在拒絕,同時也是在呼求。
拒絕推開人的背後藏著被尊重、被接納、被聆聽、與人連結的需要。
她不只憤怒,還有痛心害怕。
她不是沒有感受,而是想保護自己,
她害怕打開了通往感受和回憶的大門...
感受會像洪水猛獸般不能受控。
所以,她選擇
把自己和感受隔開來、
遠離讓自己受傷的親人、
用抽離現實的方式生活在別人看來是虛幻的世界。
活在那個似是虛幻的世界或許比充滿壓逼的現實世界更好。
.
她讓我想起另一人。這次這位個案激動地控訴的對象是我。
我第一次去她家家訪,她質疑我的用心,
認為我會像過去她遇過的人般傷害他。
我只是靜靜聆聽她責罵了我大半小時,
到最後表達我聆聽到她對建立關係的恐懼不安,
感受到她所承受過的傷痛,然後,讓她知道我會再上門探訪她。
.
一次又一次承載她的淚水,
逐漸建立起她對我的信任。
她過去受傷的經歷無法被遺忘,
但同時間,她發現世上仍然有人會真心去接納關心她。
人不是100%不能被信任。
.
醫學上,為這些個案貼了個標籤,叫做「邊緣性人格障礙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
.
【然而,標籤背後…】
越是把別人推開的人,
越需要被擁抱。
越是不敢打開內心的人,
越是經歷過很多傷痛。
他們需要不斷試驗對方的真誠度,接納度和耐性,
才願意慢慢打開心門,戰戰兢兢地開放自己受傷的心,和別人連繫。
.
這份渴望走近,又害怕受傷和被遺棄,才把人推開的矛盾感受,你明白嗎?
.
⇊ 如果你想繼續睇到我既分享,可以支持我 ⇊
Like & share - Step to Wellness
Youtube | Podcast | IG | FB
#育兒日常 #新手媽媽 #香港媽媽 #親子blogger #心理輔導 #輔導 #精神健康 #精神健康服務 #在職媽媽 #slasher媽媽 #多職媽媽 #情緒病 #精神病 #焦慮症 #抑鬱症 #復元故事 #人格障礙 #邊緣型人格障礙 #精神分裂症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你的心累了嗎?】

[#健康飲食] 奇亞籽 ★ 天然健康【super food】

減肥,沒時間而skip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