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找到快樂的奧秘嗎?」 | 精神健康服務個案督導 黃慧妍姑娘】

 


人大了,我們越去追逐快樂,快樂卻好像與我們越來越遠。
為甚麼得到快樂會變得這麽困難?
.
社會常常告訴我們:「只要你做到這樣那樣,例如:入到某間學校、做到某個職位,你就會得到快樂。」、「只要你擁有這個那個,例如:擁有纖瘦的身型、更多的金錢,你就會得到快樂。」或許我們在成長的路上,都在追逐「別人眼中的快樂」,不斷想達到「社會標準」,我們都身心俱疲了。人生好像很累、很苦,我們不斷有意無意地與別人比較,換來的是… 「我覺得自己不夠好、有很多欠缺、我仍是得不到快樂。」
.
甚至,我們追逐到迷失了自己,把快樂的控制權交給外界的事物,而忘了快樂就在我們心中和手中
.
我對快樂有以上的看法,也是來自我與個案相遇時,大家的生命故事帶給我的體會。
.
每次到個案快終結時,我也會「訪問」個案這一年的體會得著,邀請你也來用心感受他們的經歷,有可能你會從中發現快樂的奧秘:
「這一年,我認清和肯定了自己的獨特,打從心底喜歡這個獨特的自己,不再像從前般覺得自己廢、奇怪和一事無成。原來過往我用了學校和社會的標準來衡量自己,所以我抗拒去承認自己獨特的地方和不被大眾認同的夢想。現在,不再常常以自殘發洩內心壓抑的情緒和以此展示自己有多獨特。我做我自己,我追求自己的夢想,就已經是很獨特和足夠好。『邊緣型人格障礙』不等於我整個人,它是我其中一個獨特的身份特質,但我還有其他不同的身份和特質。」
.
又有一位個案和我分享:
「一年多前,我因為誤信朋友而損失了十多萬,那時的工作很大壓力,我又不懂拒絕奶奶每天要致電找我的要求,我更怕讓家人朋友知道自己的狀況,所以獨自承受所有壓力、孤單和恐懼。我突然連『正常』出門口、吃喝、呼吸、上班都有困難。進出了幾次急症室。我的人生就此玩完嗎?原來,是『驚恐症』來到我的生命。起初我覺得『驚恐症』很害怕,但在這一年間,我體會到『驚恐症』是來保護我。『它』想叫醒不懂停下來和不懂拒絕別人要求的我。『它』想我好好休息,重新充電,得到力量再向前走。我把我埋藏在心中所有的感受,包括憎恨朋友、對自己的羞恥感和自責、害怕家人朋友不接納我等等都向社工傾訴。原來和別人分享自己的內心感受很舒服,會被聆聽接納。所以,我開始打開內心,接受家人朋友的關心,慢慢和他們分享自己的困難,他們竟然沒有責怪我蠢和無用,更表達對我的擔心。我感受到別人對我的愛和陪伴,我慢慢能回覆『正常』的生活、找到新的全職工作、開展自己的網上代購副業(還要做得不錯)、還了七七八八的錢、放下對自己和朋友的憎恨、更懂得拒絕別人的要求。那種身心抖不過氣的感覺消散了很多。我仍然要吃精神科藥物,但我更懂得和『驚恐症』相處,『它』也讓我上了人生珍貴的一課。經歷了『不正常』的生活,讓我更感恩現在活著的每一天,能做到的每件事。當遇到難關時,我會告訴自己,再困難的,我也跨過了,所以我有信心解決困難。我現在過得很快樂,心情很輕省。」
.
一個快樂的人,眼睛會閃爍光芒。我在她眼中,看見這份光芒,我也被他的快樂感染。謝謝你。
.
每個人眼中的快樂也不一樣。
對你來說,甚麽是快樂?
忠於內心,跟隨內心吧。
.
我不會說:「你一定要快樂。」因為刻意追求快樂,有時會讓我們更痛苦。
但我會說:「請你好好生活,好好照顧自己,愛自己和身邊的人,快樂會來找你。」
.
希望你看見我眼中閃爍的光芒,我也看見你眼中閃爍的光芒。
.
⇊ 如果你鐘意睇我既分享,可以支持我 ⇊
Like & share - Step to Wellness
Youtube | Podcast | IG | FB
→ https://linktr.ee/steptowellness
#心理健康 #精神健康 #敍事治療 #快樂的奧秘 #快樂 #心理輔導 #驚恐症 #抑鬱症 #邊緣型人格障礙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你的心累了嗎?】

[#健康飲食] 奇亞籽 ★ 天然健康【super food】

Don't just like my photo,say your thou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