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幻聽的聲音共存。精神分裂症】







近來一位有精神分裂症經歷的服務對象和我分享他和幻聽共存的方法。




我帶著尊重的好奇問他🙇‍♀:


你近來和幻聽的聲音👂相處得怎樣,你和它保持著怎樣的距離呢?😊




「現在我學會分析那個聲音是來自幻聽還是真實世界。有時,我附近根本沒有人,但我仍聽到聲音,我便開始分析這個聽來很真實的聲音是否來自幻聽。




那把聲音常常批評我做得不好😵,有時我會被他影響了我的工作表現,


但現在我學習提升自己的信心,用強大的內心來對抗他對我的批評,


我現在沒有從前般相信他批評我的說話,也不和他爭辯,


盡了自己的能力便可,壓力和焦慮便減輕了。




而且,我很鐘意流浪貓🐱,我嘗試把幻聽當成一隻常常陪伴在我左右的貓,


我便沒有從此般討厭他,開始能夠接受它和我共存,找到和他相處的最佳距離和方法。




然而,若果我有一段日子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例如:日夜顛倒,缺乏休息,不和人接觸,飲食不定時,不做運動健康,那些聲音會變得不受控,令我完全無法入眠。所以,我也會好好照顧自己身心,這很有效預防聲音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他改變了自己和聲音的權力關係,


和聲音保持了更好的距離和尋找到適合的相處方式。


他在努力地復原中,亦已見到曙光。


他能夠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享受和親友相處的時光。




以下再節錄多一些由聲音小組提供應付聲音的方法:


// 1. 與聲音做朋友,與它共存:輕鬆面對,不故意控制聲音,讓它自然消失;與聲音唱歌談天來解悶;向聲音念經,馴服它。


2. 自我提示:如果聲音作出指令,提醒自己決不做錯誤的事;識辨聲音是錯誤,直接指出它的不對。


3. 設法不予理會:盡量令自己不在意聲音說的內容,避免與之對質,減少自我消耗;和朋友聊天,分散注意。


4. 與聲音有個約定:對聲音立約,下班放工才找時間與它討論。


5. 一些減少聲音困擾的因素:心態上習慣聲音的出現,處之泰然;內心平靜、輕鬆開心。


6. 活得豐盛和快樂:訂立生活目標。主動認識新朋友,擴闊社交圈子。培養個人興趣,建立精神寄託。//




希望你也找到和「你的問題」共存的方法和距離呢❤~



---
❀【Follow me - Step to Wellness】
► 如果你想鼓勵我做更多既創作,一齊「Step to Wellness」~
邀請你Like和Share以下平台~ 多謝你!

→  📽Youtube: https://bit.ly/2PMW4TP
→  📱 Mewe Page: https://mewe.com/p/steptowellnessprint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你的心累了嗎?】

[#健康飲食] 奇亞籽 ★ 天然健康【super food】

減肥,沒時間而skip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