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的功課。掌控VS不能掌控】





近來和服務對象玩的小練習—在手掌內寫上能掌控的,在手掌外寫上不能掌控的東西。

有時,人生的不能預計和不能掌控的部分多得使人活在失控、恐懼和抑鬱中。

很多時,服務對象做了這個練習後會
—發現自己堅握著不能改變的部分,然後怨天尤人。
—發現自己可以為自己做什麽改變。
—發現生活中小小的改變,可以帶來好一點的心情。

近來思考的一個課題—「接受。」

學習接受羞恥挫敗的過去、不情願的失去、痛苦不舒服、不完美的自己、生老病死等等。
接受是認清事實。
接受事情已經發生、自己的不完美、人生的限制。
然後問自己:「既然是這樣,下一步,我可以怎樣做?我希望怎樣活下去?」
停止扮演受害者角色,抗拒改變,逃避現實和怨天尤人。
選擇以積極正面的態度
把珍貴又有限的生命精力和時間轉移到可以轉變和已擁有的東西上。

若然,此刻未能接受,便「接受自己未能接受」的事實吧。
或許仍需要多一點耐性和時間才能接受。

同時間,即使此刻未能接受,
也不等於美好的生命就要在此停頓下來。
我們仍可在能轉變的部分作出自己想要的改變呢。

尼布爾祈禱文:
「親愛的上帝,請賜給我雅量平靜的接受不可改變的事,賜給我勇氣去改變應該改變的事,並賜給我智慧去分辨什麼是可以改變的,什麼是不可以改變的。」

👉👍支持 散播健康快樂的種籽🌱:
http://www.facebook.com/step.footprint
#精神健康 #情緒病 #精神病 #愛惜自己身心健康是一種生活態度
#mentalhealth #wellness #selectivemutism#health #healthyeating #healthylifestyle#counselling #counsellor #socialworker#healthnwellnessblog #mentalhealthblogger#blog #blogger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你的心累了嗎?】

【管理工人姐姐系列(11) + 多職媽媽時間管理:工人+媽媽點分工和分配時間?點樣安排陪BB/自己/工作時間?】